提親其實對大部分的新人來說,都是一件壓力頗大的事,因為那是雙方家長的首次見面,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是如此,因此如何讓提親時的氣氛變的融洽,而且不要冷場,關鍵人物就是媒人婆,一般而言「媒人婆」大都是男方父母親的好友或是親人。以習俗來說,媒人婆的選擇也有一定的限制,媒人婆又稱好命婆,顧名思義就是很好命就對拉!至於怎麼個好命法,請自行推敲。媒人婆扮演居中協調與溝通的關鍵,很多事情在雙方家長見面時會不好意思提,這時就得讓好命婆先做點功課,在事先先溝通好,譬如大聘?小聘?餅數?六禮?或是其他習俗上的要求等等,好讓提親時媒人婆可以代為提問,比較不會顯的尷尬。

不過以我的經驗來說,提親只是形式上的而已,當初侯爸爸基於禮貌性的立場,堅持在提親前就必須跟對方父母親先見面,應此提親前雙方都已經照面過了,氣氛也很融洽,還暴料出侯爸爸跟江媽媽其實是國小的鄰居兼隔壁班同學,真是個神奇的巧合,因此越談越投機,晚上吃完飯兩老們還繼續去續攤唱歌喝酒。

所以事後雙方就藉由我們兩個新人彼此交換過不少意見,也大致取得一個共識了,在提親前就把該談好的細節都給確定了下來。

因此我建議新人不用一定得到提親時才開始談禮數,尤其是大聘小聘等等的,只要是牽涉到金錢的是其實都還滿尷尬的,私底下先談好確定,正式提親時只要再做確認就好了。

另外提親時還有一件很重要的是就是要八字,男方跟女方要,也有一些是男女方互相交換,看各地習俗而定,主要的作用是用於和八字選良辰吉時之用,當然有朋友曾經問我,如果到時八字不合怎麼辦?其實這個擔心是多餘的,不管你拿給誰幫你們和八字,他一定要幫你們和到和為止,不然你就可以叫他捲鋪蓋走路了!

還有對於提親之前我還個小建議,以我的經驗來說,能多去對方家走走,問候問候對方家人,熟悉一下環境當然是最好,最高境界呢!就是要讓對方都認為妳就是一家人了,這樣自然會提高提親的成功率,畢竟沒有父母親會希望自己的小孩到了要結婚都還沒看過對方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蘿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